难归平遥

莫求全

【温赤温】智者有心

这篇文竟然没有起名字?难怪总觉得列表里的它怪怪的。这下老夫重编,顺便给你个名字,走你!!

“既来世遥不可追,便只看今生相伴相随。”

在我眼中,大概二人这样便就是永恒了吧?

渣文笔果然咩也写不好(喷泪)


列位看官容老夫一言,望诸君闻雷↓↓↓莫踩,万不可做出伤己痛人之举。(抱拳)

注:私设温皇在决战时刻便已体会到人间情爱(情可不只爱情哦~)

另:内有二人去世情节,不过……并不虐~~

又且:此篇同人温赤,赤温无差,端看各位如何观之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《智者有心》

正文:

云去晴好,春雨收敛了不少。下了雨的清晨,山间的气温冷得刺骨,让人直想窝在被里,待太阳大些了再出来。

若是照着平时,温皇也早就这么做了。赖在被中等自己的好侍女凤蝶端来早餐,三“催”四“请”方才磨磨蹭蹭下了床,也不将鞋穿好,就这么踢踏着走到桌边,眯缝着眼睛用餐。

但那是平时。现在的温皇不会,也不可能再这么做。

他早已无力从床上起身,更不要提自己走到桌边去。

他像个即将走到人生尽头的老翁,缠绵病榻多时。

倦怠、虚弱,在他的脸上一点也看不出他这个年纪该有的活力,但他的眼中却没有分毫颓唐,那里被温柔与坦然充斥。

温柔,是对一直伴他住在这山里的人的情感,还有凤蝶对他的不舍亲情;坦然,是面对来自死亡的威胁的态度。

不觉间,赤羽与温皇相携山林做伴已逾几年。

即便相隔时日久远,回想起结束了一切的恶战,还是会让赤羽心惊。

虽过程艰苦胆颤,但结局是好的。参战的众人皆是平安,炎魔也不再有复生的可能。

终战败炎魔,赤羽以命保西剑流众人。而温皇,以命护他。

赤羽不明白,以往温皇对人最是凉薄,以诚待人的口头禅似是真诚,却不过是骗人骗己的悲剧。细细思量,赤羽以为自己不过是无声的单相思,却又因何他会为自己挡下致命一击?

幸好大战之前赤羽便有所准备,不然尚不知如何保得下温皇性命。

在山中隐居的这几年,温皇的状况也时好时坏,由一开始的四肢无力发展到瘫痪,再到近几月的长睡不醒。

一个月间醒来的时日零零总总也不过短短十天,即便是醒着,他的精神状态也不及往常。

赤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。

经过这几年的休养生息,西剑流业已走出昔日疮痍愈渐壮大。已培养了接班人的赤羽索性放手政务交于后辈,自己则专心看顾温皇。

再怎么说,凤蝶也是出嫁了的闺女,她与剑无极的生活还长,有许多事情需操持,不能总在温皇身边照顾。赤羽便与凤蝶夫妻商量,二人每隔一周来看望,顺便帮忙采买些生活物什,其他时间便由自己看顾。如此下来二人倒也清静。



赤羽记得那天天气出奇的好,阴雨连绵了一周却在这天戛然而止。

因了发烧而一连昏睡多天的温皇也终于醒来,竟挣扎着起身道:“……信可在?”

刚端了热好待命的粥过来,赤羽便听到了温皇的声音。放下粥碗,赤羽几步坐到床边,放温皇靠在自己身上,还未等说话就听温皇恍惚间道:“若吾死后,赤羽大人要是找了别人,那那个人一定像我。”语气镇定自若,比起以往醒过来时的胡言乱语倒是十分有逻辑。

赤羽一连熬了几个晚上帮温皇擦身退热,刚退了烧没多久就赶上温皇醒来,是以赤羽的眼睛有些红肿,声音也十分沙哑:“哈,笑话!你要是死了,本师就去找个喜欢的姑娘成亲,生了女儿就取名温皇,男孩就叫飘渺!”言罢又把被子往他身上拽了拽。

温皇咳嗽几声感慨道:“哎~军师大人真是时时刻刻想着欺负吾啊,咳咳……都这个时候了还不忘占吾便宜。”

赤羽冷笑:“都说好人不长命,祸害遗千年,你怎会就这么走了?目小温,本师不信!”

温皇闻言沉默了许久,久到赤羽以为他又昏睡了过去,正要扶温皇躺下时却又被他抓住了手腕,不知他要做什么,便问道:“你是要怎——”

不等他问完,温皇抢声道:“活着,我定陪你;死了,我自然也管不了。莫非军师大人竟信那魂灵一说?”

赤羽俯身把温皇长了的刘海拨到一旁,他仔细看着现在躺在床上的人。看着他由以前的意气风发,到现在这般,赤羽抿紧了唇:“……无把握之事,谁能笃定有无?目小温,本师问你,若是你死后有选择的机会,你是愿意离去,还是愿意留下陪本师?”

温皇撑着床板坐起,反问道:“军师大人以为呢?”

赤羽道:“呵,本师如何知晓,神蛊温皇的心意…”

不待赤羽说完,温皇打断道:“区区的心意,左不过一羽红翰,军师大人又怎会不知?”

忽得温皇此言,赤羽未多说什么,只缓缓吐出几字:“那便明白了……”

温皇拍了拍赤羽的手背笑道:“好了,快睡吧。第二天醒来那山樱也该开了。温皇一介残躯,还望明日军师大人相帮赏樱了。”

温皇此刻所表现出的好转迹象,让赤羽的心逐渐平静下来。不经意间,他的答话也带了几分喜悦:“……少废话,病人需多休息。蓄足力气,明日自己爬山,不要指望本师背你!”

温皇顺着赤羽的力道躺下盖好被子,也替对方掖掖被子。睡过去前还想着:哎……吾真是被军师大人欺负得够够,欺负得够够啊……

第二天早上,赤羽叫温皇起来吃早饭,叫了好几回也不见应,赤羽以为温皇的情况大概仍是以前的样子,并不曾有好转,当下也无心进食,收拾了碗便要端走。却听温皇懒懒说道:“容吾再睡会儿……”赤羽只当是他精神不济,索性人是醒着的,那便什么都好说,就随了他休息。

还好,早年温皇瘫痪行动不便时,为了方便赏樱,赤羽早移植了一株山樱进院子里。只可惜树入了院子,温皇也因着昏迷而无机会赏它,忙于照顾温皇的赤羽疏忽了对树的照料,这几年也就不曾见它开得多繁茂。

等收拾好碗筷,赤羽把温皇扶起来抱在怀里叫他:“温皇,醒醒,起来看山樱了!”

温皇仍是闭着眼睛不回复他,只余浅浅呼吸声。

赤羽抱起温皇走出房门到山樱下,这颗几年未开的山樱竟一夜之间怒放,满树烂漫,如霞似锦。

赤羽这时感觉臂上一沉,自己的心也随之一沉:“目小温,目小温?……温皇?神蛊温皇,你看到了吗?今年的山樱……开了,还是一如既往的繁华。”

赤羽抱着温皇沿树坐下,他把温皇的头靠在自己肩上,伸长臂膀环住他,道:“真美啊……”

想到以前和其他三个伙伴在西剑流庭园里的玩闹;总司与泪走后自己与伊织的互相支持;再到初见温皇时所赏的蝴蝶,赤羽忽然觉得有些宽慰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结局版本分割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结局一:

幸好现在西剑流步入正轨,后继人大有可为。

幸好我已无牵无挂。

幸好过去那段时光有你陪伴。

神蛊温皇,你千算万算自负智计,却万万没想到,你有移伤药,我有生死蛊。

目小温,便待本师看看,你可有循心而做!



赤羽觉得身子一轻,再睁眼自己便腾了空。

哦……原来这就是死亡的感觉,无悲无痛,也还好。

温皇,西剑流的罪孽由あかばね一人承担便可,过了今天,你就无事了。



明明知道温皇还会活过来,只是亲自看到,赤羽没想到,自己还是会心痛。



你的人生还长,好好活着吧。

只是……若西剑流有难,还望你多扶持。



正在赤羽冥想之时,温皇突然出现在他背后迷眼笑道:“赤羽大人!”

赤羽吓了一跳,回头怒斥:“目小温!你……嗯?你为何——你!竟敢算计本师!”

温皇羽善轻摇,端的是人生正好时的精神:“哪里哪里,吾不过一介布衣,怎敢算计军师大人?温皇都不曾想到,早已失传了的生死蠱竟能被军师大人复原。赤羽大人当真足智多谋、能力惊人。温皇佩服,佩服。”

赤羽嗤笑:“呵呵,为了对付某个心眼多的目小,本师只是做了些未雨绸缪的措施,算不得什么,足智多谋自不敢当。”

温皇伸手虚抱着赤羽,与之额头相对:“看!吾说过,赤羽大人若再找也必定是像温皇的人。现下看来,确实如此。”

赤羽“刷啦”一声打开折扇,顶开温皇的脸,遮住了忍不住弯起弧度的嘴角,轻咳一声随即怼回去:“男人是经不起挑衅的生物。难道温皇允许本师去另觅佳人?”

温皇紧了紧环住赤羽肩膀的手臂:“哦?军师大人以为你可逃得出温皇的地头?”

赤羽也合上折扇,伸出手搭在对方腰侧:“恩……本师累了,不想逃。”

温皇推开赤羽道:“哈!军师大人上来吧!”转了个身一使力,将赤羽背了起来。心里还琢磨着:恩,并没有感觉是全世界的重量,大概是魂体较轻之因?接着说道,“我们也该去投胎了。”

赤羽伸出折扇轻敲温皇一下道:“死后的目小温竟如此勤劳,真领本师难以置信。”

温皇颠了颠背上的赤羽:“来世犹不可知,现下能做多少便是多少吧!赤羽大人可要稳住。”

赤羽闻言大笑:“哈哈哈哈,目小温,本师果然没有爱错人!黑白无常来了,我们走吧。”

再未多言,二人随鬼差离去。

(结局一完)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结局版本再分割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结局二:

赤羽忽然觉得有些宽慰。

幸好现在西剑流步入正轨,后继人大有可为。

幸好相逢不算晚。

幸好过去那段时光有你陪伴。

把温皇已经变凉的身体放回屋内,顺手盖上被子又掖了掖被角。转身准备离去才想起温皇已经不需要盖被子了。

摇摇头,赤羽下山去通知了凤蝶和剑无极,三人操持着把温皇的后事了了。

待二人回去,这山中小屋就剩了赤羽一人。

以后的日子,就赤羽一人过了。

偶尔倒是有凤蝶和剑无极会带着孩子来看看,这时赤羽就会教教孩子读书识字。

西剑流交好的仅存几人也会帮着军师带点儿日常用品过来看望。

除此之外,就只有这庭中山樱日夜相陪。

哦对,还有只懒得要死、脸上的肉多得快把眼睛都给挤没了的肥猫。

那是只猫倒是漂亮,通体雪白无杂色。意外的是,除了脸,其他地方都算不上丰满……

看着眼前的猫懒洋洋趴在暖炉旁的垫子上,或许是在睡觉——它睁不睁眼根本看不出来。赤羽也有些感慨:好歹也算是自己养出来的。

别看它现在略有些发福,刚抱回家的时候可是瘦得就只剩皮包骨。

那是温皇走了大概一年多之后,赤羽在家附近发现的生命。

那天晌午,赤羽在采买回家的路上。不知不觉,脚便带着他走进了路侧旁的草堆,这才发现从中竟有只又脏又丑的小瘦猫。

等赤羽反应过来,他已把猫抱进怀中。

养就养着吧。赤羽想道。

后来这猫就被他一直养着。

一人一猫相互陪伴,又过了许多年。直到赤羽的身体每况愈下,便应了凤蝶的邀请,赤羽抱着猫住进小两口家里。

彼时温皇离开已近三十年了。

自温皇走后,西剑流已无事需他保持,赤羽计算时日的方式就成了“温皇离开多少年”,但他对此事却只字未提。

或许是顺口,比较顺口。

恩,也顺心。

说来这猫也奇怪,都过了三十年了,竟然还活着,也看不出老来。

有次温皇祭日,赤羽回山屋故居小住。

他起出了一坛二人一同埋下的酒。此时的他已没了西剑流军师的尊礼庄重,牛饮一番,放纵喝醉了,就开玩笑调侃猫道:“你这个样子和目小温一模一样,哈!莫非你就是那目小温化做的,存心来看我的笑话的?可惜了,本师依然活得好好的,便是他温皇走了之后本师依然过得好好的。”赤羽举起壶来,倒着控了半天才凑出这最后一杯酒。

他端起杯子一倾浇到地上,笑着对猫说:“来,饮一杯?”

猫舔了舔爪子,似是嫌烦,便翻了个身避开赤羽:当你能懵得了谁?是谁每逢这几日大半夜醒来对着山樱发呆一晚上?

不一会儿,背后没了声音。猫以为赤羽醉倒了,正准备起身的时候,忽听得赤羽低叹:“有时候看着你,真觉得温皇又回来了。”

顿了顿,赤羽又道:“还是莫回来了,放下今世的种种投胎,重新开始吧……”

又过了三年,赤羽终于也走了。

走得那天,他和温皇曾一同居住,现在成了山里樵夫歇脚的庭园中,那树山樱又一次开了。

像感染似的,漫山遍野的山樱都开了,风吹如浪,层层叠叠的——

飛び舞う桜よ……


赤羽看着山樱,缓缓闭上了双眼。





西剑流最出色的军师的故去并未声张,默默的下葬之后,便结束了他的一生。

紫她们在整理赤羽遗物时,发现一直趴在赤羽不远处的猫没了。几人找了半天,又派出自己的孩子、部下寻找,却仍没发现它在何处。

或许是跟着赤羽先生走了吧?剑无极安慰妻子,毕竟他们在一起生活这么久了,那猫也许是想陪着赤羽先生。

望着山上的樱花,凤蝶点点头,回握住夫君扣在肩膀上的手。大概赤羽先生已和主人见面了吧?



赤羽觉得身子一轻,再睁眼自己便腾空了。

哦……原来这就是死亡的感觉,无悲无痛,也还算好。赤羽打量周身,发现自己竟恢复到几十年前的模样,红衣红发,风华绝代。

赤羽看得正出神,温皇突然出现在他背后,迷眼笑道:“赤羽大人!”

赤羽吓了一跳回头怒斥:“目小温!你要吓死本师吗?”

温皇羽善轻摇,端的是人生正好时的精神:“哪敢算计军师大人,温皇都不曾想到,早已失传了的生死蠱竟能被军师大人复原。军师大人当真足智多谋,能力惊人,温皇佩服,佩服。”

赤羽嗤笑:“呵呵,相隔近四十年未见,你就只想对本师说这些吗?不过是为了对付某个心眼多的目小,本师只是做了些未雨绸缪的措施。却不成想生死蠱仍是没发挥它的作用,自然就算不得什么,足智多谋不敢当。

温皇假装讶异道:“哪里未发挥作用?蛊是真的生死蠱不假,只不过是母蛊不在军师大人那里而在我这里。”

赤羽气急:“温皇,你!”

温皇伸手虚抱着赤羽与之额头相对:“哈,吾说过了,赤羽大人若再找也必定是像温皇的人,动物也一样。现下看来,确实如此。”

赤羽冷笑道:“呵呵,本师算是真明白了…目小温你敢摸着良心说那只猫不是你?懒成那幅鬼德性你以为本师看不出来?再说,男人是经不起挑衅的生物,难道温皇允许本师去另觅佳人?”

温皇实环住了赤羽的肩膀道:“哦?温皇此人可没有良心,有的是什么心相信军师大人再清楚不过,军师大人以为你可逃得出温皇的地头?”

赤羽也伸出手搭在对方腰侧:“恩……本师活了这么久也累了,不想逃。”

温皇放开了对方的额头改为抓住他的手,道:“那好吧。军师大人,我们也该去投胎了。”十指扣着赤羽的手,相互交错而握。

赤羽忍不住调笑道:“死后的目小温竟煽情得如此直白?”说着,举起二人相握的手在眼前晃了晃,“真领本师难以置信。”

温皇却十指紧握,直视赤羽之眼用着有生以来的一次坦荡,第一次对赤羽郑重道:“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这一世的偕老,温皇已经做到了,至于下一世如何,实在遥不可求。”

赤羽闻言大笑:“哈哈哈哈,目小温,本师果然没有爱错人!黑白无常来了,我们走吧。”

再未多言,二人随鬼差离去。

(结局二完)


(全文完)

评论(4)
热度(2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难归平遥 | Powered by LOFTER